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UKN PHYSICAL EDUCATION
體育管理系統連結

 

 

 

 

  

 

網球

網球的歷史 ( 一 )

網球運動的初形最早起源於法國,當時的名稱是 Le Jeu Du Paume ,到十六世紀時才正式取名為網球 (Tennis) 據稱在十三世紀時,在法國一個宮廷晚會上,一位音樂師向晚會的來賓介紹了一種文雅的遊戲這種遊戲的玩法是由兩人各站在一邊,而中間用一條繩隔開,隨著音樂的節奏,兩人用手把一個球打來打去而那個球的構造是用布裁縫成球形,中間塞滿毛髮及羽毛,這便是最初期的網球及網球運動 在當時,法國的貴族認為這種遊戲不但有趣而且更帶有運動的性質,因此在茶會或宴會當中經常用來作為消遣節目,並而迅速發展成為貴族高雅運動之一網球後來更發展成以球拍代替手掌擊球,球拍的拍面初時是以羊皮製造,而拍框是用木材制造,形狀不一,有心形及圓形等 十四世紀時,由於法國與英國的貴族交往頻繁,因此網球運動便傳入英國並成為貴族交際娛樂的主要活動兩國的皇室貴族經常舉行不少網球對訪賽事,據說,英皇愛德華三世更在溫莎堡內建造了一個網球場 十七世紀時,網球運動在法國和英國逐漸變得普及並平民化,人們以網代替繩,場地也變得更加正規 十九世紀網球運動在歐美已經很盛行,目前水平較高的國家大多在歐洲及美洲在美國就約有兩千多萬人參加網球運動,並且擁有世上最大最有規模的網球俱樂部而另一技術水平極高的國家瑞典,雖然她的人口只有八百多萬,但就有一百多萬人參加網球運動,比例上可算是世界之最十九世紀初期,網球才由英;美;法等國的商人及傳教士等傳入中國網球是種在一定場地內隔著網於兩邊相互回擊的運動。網球運動起源於十四世紀中葉的法國,由宮廷中的貴族仕女們開始流行起,最初場地是設在大廳中並沒有使用球拍來擊球,而由手掌來代替球拍,場地中央也不是一張網子而是拉起一條繩子;且球是用布紮成的。在西元 1555 年以前,網球仍被稱為「宮廷遊戲」。

網球的歷史 ( 二 )

法國硬式網球的興與衰直至十六世紀初,法國民間的百姓因好奇而開始模仿,並且將用具改良,如加大拍面增長拍柄及握把,又在場地中央繩上加入垂直的繩子使球飛越網子下方時較容易被察覺。但不久之後就被當時法國國王明令禁止,說這是一種特權遊戲平常百姓不可從事。十七世紀時場地中間已不用網簾,而改用小方格網子,且把球拍拍面改為網子編成,以增加彈性及減少空氣阻力,使球拍易於揮動且重量較輕。由於以上的進化使網球運動越來越風行,甚至以它來賭博,逼使法王不得不下令禁止,致使十八世紀的網球風氣衰退下來。然而這運動於西元 1873 年由英人溫飛爾上校帶回英國後才得以再次盛行,他將網球運動由室內大廳改到室外草地舉行,稱為草地網球( Lawn Tennis )。過了三年 白里奇 女士將網球帶回美國,且在各種不同的場地上舉行比賽,於是草地網球漸漸由硬式網球來取代。西元 1900 年網球運動在美國人克里斯麥克勞林的推動之下,讓網球更現代化,由溫文儒雅的運動變成活潑、緊張、刺激的運動。這種美式網球也就是我們現今所說的 Tennis 即 「硬式網球」。

引自http://home.kimo.com.tw/a8853834/t.htm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